2011年9月2日星期五

新秀麗( 1910)分析之辛瘦厲


今天看蘋果日報,看到一篇文章分析半新股新秀麗 Samsonite 確實不錯,可以節錄出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From: 金融雲端:辛瘦厲


「辛」:是辛苦的辛。老實說,新秀麗( 1910)來港上市之前,我對它所知不多,只知它是家喻戶曉的名牌。原來新秀麗有 100年歷史,是全球最大旅行用品銷售商,產品在超過 100個國家, 37000個分銷點銷售。表面上,這樣背景和規模的公司來港上市,是香港的光榮。
新秀麗肯定是國際名牌,名牌股等於優質股,應該沒錯。然而細看新秀麗的資料,發現事有蹊蹺。新秀麗在招股書估計, 2011年盈利 5億港元。 100個國家, 37000個分銷點, 1年才賺 5億港元,我以為看錯,新秀麗招股書又美元又港元,可能是美元,再看真,的確是港元。豈不是說,六福( 590)賺錢多過新秀麗!莎莎( 178)賺錢多過新秀麗!招股書是法律文件,這些數目不會錯。這不是辛苦是甚麼,新秀麗擁有一個百年全球知名品牌,產品全球銷售,銷量是全球第一,但賺錢能力竟然不高。單從風險管理角度看,我一定寧願買六福和莎莎,起碼賺錢不會這麼辛苦。

新秀麗賺錢少過六福莎莎

「瘦」:是肥瘦的瘦。新秀麗賺錢能力比想像中低,原因是毛利率偏低。以 2010年業績計算,做 100元生意,成本、分銷、廣告及其他開支佔 86元,還未計利息和交稅,投資者另一隻國際名牌愛股 Prada( 1913)的利息和稅前毛利是新秀麗的兩倍。
我的分析是,新秀麗雖然是世界第一,但旅行用品市場又大又多競爭者,所謂世界第一意義不大,因為競爭劇烈,價格上調空間不大,兼要不斷花錢宣傳去維持品牌的知名度,形勢跟 Prada這類高級名牌差別很大。 Prada每年加價面不改容,新秀麗無時無刻須瞻前顧後,市場環境又兇狠又混亂,想肥都難。

「厲」:是厲害的厲。我是指新秀麗管理層的財技厲害。新秀麗上市前 2年,賬面錄得盈利總共 120億港元,但這兩年錄得兩項特殊撇賬回撥,同樣是 120億港元,扣除回撥,即是新秀麗過去兩年無錢賺,打個和。這類「先撇賬後回撥」的財技操作其實難度甚高,因為太明顯的話,核數師不會輕易放過,新秀麗竟然有本事光天化日下在招股書內使出,其管理層的財技本領一定厲害。
一間無錢賺的公司,可以在香港上市集資 15億美元,大部份用來還債,由上市前到上市後,得到傳媒,特別是財經演員夾道歡迎,吹捧為不可多得的國際名牌,厲害。新秀麗市值 190億港元,招股書估計 2011年盈利 5億港元,市盈率 38倍。新秀麗定係「辛瘦厲」,請隨便揀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睇完蘋果這個簡單的年報分析,除了短炒策略外,我以後絕不會長線買入新秀麗,雖然新秀麗的旅行產品是高檔貨,但收入這麼低,現在市盈率竟然可以有38倍,我實在不會買入。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